close
標題:

長城!!!快!!!!唔該!!!!

發問:

此文章來自奇摩知識+如有不便請留言告知

昔日的長城有什麼用途?今天的長城又有什麼用途? 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快!!!!!!!!!!!!!! 更新: 可唔可以簡單而巨體D!! 能夠掌握重點!!!!

最佳解答:

昔日:約西元前220年,一統天下的秦始皇,將修建於早些時候的一些斷續的防禦工事連接成一個完整的防禦系統,用以抵抗來自北方的侵略。在明代(西元1368~1644年),又繼續加以修築,使長城成為世界上最長的軍事設施。 長城修築的歷史可上溯到西元前9世紀的西周時期,周王朝為了 防禦北方遊牧民族儼狁的襲擊。曾築連續排列的城堡“列城”以作防禦。到了西元前七八世紀,春秋戰國時期列國諸侯為了相互爭霸,互相防守,根據各自的防守需要,在自己的 邊境上修築起長城,最早建築的是西元前7世紀的楚長城,其後齊、韓、魏、趙、燕、秦、中 山等大小諸侯國家都相繼修築長城以自衛。(這時長城的特點是東、南、西、北方向各不相 同,長度較短、從幾百千米到l000~2000千米不等。為了與後來秦始皇所修萬里長城區別,史家稱之為“先秦長城”。) 西元前221年,秦始皇並滅了六國諸侯,統一了天下,結束了春秋戰國紛爭的局面,完成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封建集權統一國家的大業。為了鞏固統一帝國的安全和生產的安 定,防禦北方強大匈奴遊牧民族奴隸主的侵擾,便大修長城。除了利用原來燕、趙、秦部分 北方長城的基礎之外,還增築擴修了很多部分,“西起臨洮,東止遼東,婉蜒一萬餘裏”,從 此便有了萬里長城的稱號。 ***羅哲文指出,長城過去一直被認為是防禦擾掠的,目的在於封閉。其實,它還有保護通訊和商旅往來的對外開放功用。羅哲文說,長城在春秋戰國時期,主要是諸侯國家相互防禦之用;秦始皇統一天下後,主要是用於防禦匈奴的擾掠;以後許多朝代也大都是中原地區的統治者為防禦遊牧民族的擾掠而修築的。然而,秦始皇統一全國以後,長城的功用得到拓展。秦朝時,沿長城12郡有大道相通,傳遞文書,商旅往來絡繹不絕。長城正是保證這些交通大道暢通的重要條件。漢代又打通了西域的交通大道,使節往來,商旅往還都是走這條大道。長城烽燧正是沿此道修築,用以保護被稱作“絲綢之路”的中西交通大道。北京地區的長城是最富特色、保存最完整的一段。1567年,明朝著名將領戚繼光任薊鎮總兵,親自督修轄區內的長城。十幾年間,城墻高峙、墩臺林立、烽火相望,成為保護京師的堅固防線。長城北京段的修築遵循“因險制塞”的原則,呈半環狀蜿蜒起伏于崇山峻嶺之間。其中,八達嶺、居庸關、慕田峪、司馬臺、古北口、沿河城等段,雄、險、秀、奇,各具特色。 現今:被稱為“水上長城”的九門口長城作為萬里長城的子項目也成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城在水上走,水在城中流”,是人們對九門口長城的形象描述。 >宜家係俾遊客觀光,係北京著名的旅遊景點。

其他解答:

軍事意義 長城既是農耕民族的防禦前線,也是向游牧民族發動反擊的前進基地。長城後側縱深配備機動的軍隊以因應戰事,而長城還不是防禦的最前線,在長城前方部署的觀察哨深入到極遠處。在古代,游牧騎兵有優良的機動能力和強大的攻擊力,但是對於城垣防禦體系卻無能為力,因此長城的修建的確能夠有效的抵禦北方民族的侵擾。 但是僅僅依靠長城的消極防禦並不能阻止有組織、大規模的進攻。《北虜事跡》記載:「正德十年正月二十二日,套虜二萬余騎到,於花馬池北鎮邊墩起,至石井兒墩止,拆開牆口一十二處,深入固原等地搶掠而去。本年七月二十二日,套虜二萬騎到,於花馬池北柳揚墩起至青羊墩止,拆開牆口一十六處,深入平涼臨鞏,直抵隴州,大掠而去。總制右御史鄧章調榆林等處官軍分佈固原要衝,不能御。」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庚戌之變」,蒙古俺答汗於正面攻擊古北口同時,從黃渝溝拆長城而過,明軍不戰自潰。俺答攻至北京城外,大掠而回。 文化意義 長城是中國古代建造的最為宏大的工程之一,它在以後的歷朝歷代都發揮了很重要的防禦作用。長城的存在,對古人來說,也是一個防禦入侵的精神防線。尤其在近代,中國人更是以長城做為中國的象徵。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中,有「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的歌詞,號召在國家最危急的時刻,抵禦入侵。|||||由於北方遊牧民族擅長於騎射,於馬上作戰能收於自如,在開闊的地方上縱橫馳騁,勢不可擋,但攻堅步兵非其所長,故以堅固高聳城牆阻擋,能迫之捨長就短。 當我國受外敵入侵,兵士便燃狼煙報警,數小時內便可將朋襲消息傳到千里之外,使防區和中央朝廷能掌握軍情,進行進一步行動。 防禦的功能大約到了民國初年共戰爭時都還有在運作。 到了文革之後,大陸力推廣觀光,因此防禦的功能也消失了 現在主要的功能就只觀光7638E748CCC65837
arrow
arrow

    omcky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